laplace.jpg

 

大家好,今天來聊聊我期待已久的一部電影,由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改編的-拉普拉斯的魔女。

最後我會就小說以及電影做一些角色上的比較和說明,那我們開始吧!

首先我以一個已經看過小說的人的角度來看,他在劇情上沒有做到大規模的改動,但在細節以及鋪陳上處理的很好,看過小說的我能夠在新的鋪陳和舊有的故事線裡得到平衡,不會有衝突感,也不會感到了無新意,我覺得是這部電影做得不錯的地方。

 

但如果從新觀眾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就亂上許多,由於角色很多,一開始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有一些原本在小說裡吃重的人物到了電影裡淪為跑龍套的角色,角色混亂,鋪陳不足,某些角色沒有特色,變得像是想要討好書迷卻搞得四不像,這一點也足以讓很多人對這部點影留下壞印象。

玉木宏中岡警官-玉木宏飾

在整體節奏上劇情很明快的盡量解釋了所有要解釋的事情,在整體節奏上是帶得很好的,有緊張也有放鬆的時候,人物的背景故事的介紹盡量在簡單的對話中完成,還是回歸到剛剛的問題,角色太多了,礙於電影的篇幅限制,處理雖差強人意但也還可以接受。

 

講幾個我還滿喜歡的點,後段有幾個場面搭配音樂有讓人達到窒息的感覺,在揭露羽原的身世以前給他的神祕感也很足夠,在身世揭開以前的鋪陳像是驚悚片,而後半段則變成與教授聯手和時間賽跑的場景,在一些過場用的劇情裡面就用輕鬆很多的節奏讓觀眾休息,然後再來一個轉折讓觀眾回到劇情裡,整體在情緒安排以及劇情上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看過小說的我算是能蠻快理解角色和劇情的,但必須說他的確在選擇書迷以及影迷的中間做了一個裡外不是人的選擇。

------------------------------------------------------防雷線-----------------------------------------------

 

 

 

 

櫻井翔

 

 

 

----------------------------------------------以下有小說以及電影的雷OuO--------------------------------------

接下來就來說說我覺得小說和電影的一些差異以及可惜之處

水城義郎,也就是第一個受害者,他的年輕妻子千佐都是為了身分遺產以及高額的保險金聯手謙人殺害他的,這在電影裡面幾乎沒提到,以至於這個角色出現的莫名其妙,看起來像是謙人的工具人,不過說穿了就是互相利用罷了。

保全武尾在小說的角色在小說裡用來慢慢地揭露出羽原的神祕以及察覺他的特殊能力,但在電影裡這些功能都被青江教授以及中岡警官搶走了,武尾就變成跑龍套的角色了,總是追著羽原跑但又追不到,只有在最後公安追上要把羽原抓走的時候出來和公安搏鬥了一下,算是一個在電影裡可有可無的角色。

桐宮玲這個角色在電影裡似乎連名字都沒提到,是一個常出現卻沒太多台詞的角色,她就是帶著保全們在追捕羽原的那位黑衣女子,是羽原醫師的秘書之類的角色。小說裡他的責任就是角色營造神秘感和解釋跟羽原相關的事情,是個相當精明的女性,電影裡面有將他的人格特質表現出來,但將他的重要性淡化到也接近路人了。

羽原圓華這個角色在電影播出之後我認為會對小說有加分,的刻畫和小說相似,神秘、冷淡,但卻又對要找到謙人的事情相當執著,看過電影之後也能對小說裡的這個神秘角色多些想像力,整體的劇情主線圍繞他身上,比較沒有被時間限制造成角色刻畫不明顯的問題。

青江教授與過去東野圭吾所翻拍的電影或電視劇的主角有一點不一樣,像是由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學,或是阿部寬飾演的加賀恭一郎系列都是有相當顯明特色的角色,湯川學是很聰明但是有著奇怪固執的大學教授,加賀恭一郎是有著超古怪性格搭配著招牌的:「沒事,我只是問問。」這句話的警察,這幾個角色都帶給人很深的印象,但是但是青江教授的個人特質並沒有前面提到的這幾個角色明顯,但也是因為在原著中並沒有很強調他的個人特質,電影裡面也沒有去做特別的描寫,也許誠如東野圭吾自己說的,這是一部他要摧毀自己過去作品的小說,因此也改變了寫法。

 

最後提一下甘粕才生這個角色,在小說裡他是被慢慢鋪陳慢慢發現他家中的悲劇全都是他一人造成的,只因為他是超完美主義者,要把不完美的家人們全部殺光,在透過他的筆下將他的家人寫成完美的家人,這段我在看小說的時候看到雞皮疙瘩掉滿地,即使知道人是他殺的,都想不到原因竟然是要拍出完美的電影和創造完美的家庭這種理由。
在看電影的時候,他手握著兒子謙人對他溫情喊話的地方我則是看到有些反胃,一想到他其實是殺人兇手,竟然可以演的如此悲情,就讓我覺得作嘔,這也是看過小說事先知道劇情的緣故吧!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囉。

在這邊工商一下自己

近日我與夥伴踢妮一起開設了IG-看電影不吃爆米花,希望透過兩人不同的觀點摩擦出不一樣的火花,並藉由IG的功能性帶給大家更多元的電影分享以及相關資訊,往後也會主要更新於IG上,喜歡的朋友歡迎追蹤!期待在那裡與你們相遇!

圖片來源: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html/id=8189

https://tw.news.yahoo.com/%E9%98%BF%E9%83%A8%E5%AF%AC%E4%B8%80%E6%BC%94%E5%B0%B1%E6%98%AF%E5%85%AB%E5%B9%B4-%E3%80%8C%E6%96%B0%E5%8F%83%E8%80%85%E3%80%8D%E5%A4%A7%E7%B5%90%E5%B1%80%E9%9B%BB%E5%BD%B1%E9%99%A2%E7%9C%8B%E5%BE%97-062507704.html

http://timely.tv/tvguide/article/index/53

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laplaceswitch

arrow
arrow

    新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