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Mirror

大家好,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部英國神劇-黑鏡

黑鏡共分成五季,劇情內容主要是針對現今的媒體、社群、政治、科技等做出諷刺及批判,每一集都是獨立的演員及腳色,各集之間並沒有相關。


黑鏡-國歌為第一季的第一集,這集講述的英國公主遭到了綁架綁匪將自己的要求拍成影片並上傳至YOUTUBE,奇怪的是綁匪並不要求贖金,而是要求首相要在下午四點時,以全球直播的方式與一頭母豬發生性行為。

當下無論是英國首相或是在收看影集的我心裡都只有一個想法就是-WTF。但在確認這不是惡作劇後,首相臉色鐵青的無法接受。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若尚未看過劇情建議跳過------

英國當局雖極力的封鎖消息,但是影片已經隨著網路散布開來,國內外各大新聞媒體也開始爭相報導,原先堅守著不願報導的英國電視台也只好跟著報導了相關的消息,

而電視台中的記者也為了獲得獨家消息無所不用其,甚至以美色誘惑政府內部人員來換取新聞。

一開始的民意皆傾向不應該對歹徒屈服,但在歹徒寄來了一根帶有公主手中戒指的手指後,民意開始趨向於應該讓首相去執行綁匪的要求去拯救公主,而王室也施加了壓力,甚至直接了當的點明了,如果公主不能安全,我也不能確保你家人的安全,這一連串的壓力讓首相痛苦不已,為了自己深愛的家人以及公主的性命,首相被迫在直播中公開與母豬發生了性行為,雖然官方呼籲民眾不要觀賞直播,並以強烈的噪音逼迫民眾關上電視,但這始終沒辦法澆熄人們收看直播的慾望,在經過了整整一小時後,直播終於結束,而公主也在市區中安全地被找到,而公主的手指也完好無損,兇手則在未知的另一個地方上吊身亡了

然後諷刺的是,公主在直播尚未開始的3點30分就已經被歹徒放出並流落在街頭,但是所有人都等待著觀看直播,街上空無一人,因此沒有人發現公主已經被釋放了。

最後一幕是在事發後的一年,首相夫婦攜手出席公開活動,看起來已經擺脫了一年前事件的陰霾,但在媒體鏡頭拍攝不到的地方,妻子頭也不回的甩開了丈夫的手,獨自回到了自己的房間中。

---------------------我是防雷線^ ^------------------------------

在大約一小時的劇情當中,對於政治和媒體以及民眾看熱鬧的心情表達得十足的諷刺。
一開始不願意同流合汙的電視台,看見其他媒體爭相報導,也趕緊跟上,深怕錯失了收視率

而在直播時,許多原先抱著看熱鬧心情的民眾,看見首相真的與一頭母豬發生性關係時,民眾們各各瞠目結舌,卻沒有人願意關上電視,赤裸裸地反映現代社會的人們對於腥羶色的報導,一邊說著反感,但是這類的報導卻是最能直接抓住觀眾眼球的,歹徒刻意選在直播開始前就將公主放出,一方面是他想測試人們到底對於這件事情會有多大的關注,另一方面也是他其實並不希望首相真的去跟一頭母豬發生關係,雖然萬人空巷的場景有些誇飾了,但也能表達出編劇所要傳達的,現代人愛看熱鬧的心態。

最後要說的是在首相與妻子看似相愛的背後,妻子卻無法承受當時丈夫直播中受到的屈辱,而導致兩人關係決裂,讓我彷彿看見許多政治人物在爆出醜聞甚至是外遇等新聞時,他們的配偶總是要站出來說我相信他、我支持他到底,至於背後到底是如何,也只有當事人自己清楚了。

整集來說除了歹徒的要求比較誇張以外,其他的場景其實都是活生生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我認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不管是媒體自律、觀眾的喜好上都出了很大的問題,才導致我們總是說著電視台播報誇張的標題以及聳動的內容時,卻無法去改變他,在種種因素的操作之下,媒體彷彿變成了競技場,而民眾就是身在觀眾席上一邊喊著打鬥太血腥太慘忍卻又一邊吶喊的人。

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了,關於黑鏡我應該還會多做幾集的介紹,如果沒有太多時間的人我推薦可以先看看第一季,我認為第一季的三集都是相當直白但卻又不失他諷刺批判的風格。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

在這邊工商一下自己

近日我與夥伴踢妮一起開設了IG-看電影不吃爆米花,希望透過兩人不同的觀點摩擦出不一樣的火花,並藉由IG的功能性帶給大家更多元的電影分享以及相關資訊,往後也會主要更新於IG上,喜歡的朋友歡迎追蹤!期待在那裡與你們相遇!

arrow
arrow

    新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