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今天要來聊一部我最近很喜歡的電影-訪客

訪客由公視出品,並成為2020高雄電影節的閉幕片,全片的篇幅並不長,只有85分鐘,劇中描述原先與家庭關係並不好的男主角韓宇傑,在家中遭受強盜襲擊後,回家照顧父母,卻逐漸發現父母與原先的似乎有點不同,最後在鄰居余尚文的提醒下,在自家的地下室發現了被冰存的兩具屍體,而且這兩具屍體的長相與他的父母一模一樣。究竟被裝在家中地下室的那兩具屍體,是自己的父母,還是現在活著的兩個才是自己的父母,疼愛的妹妹到底還是不是那個妹妹?崩潰的韓宇傑在前女友睿昕以及尚文的幫助下,嘗試找出整件事件的真相。
 

 

接下來來解釋一些電影裡的謎團

1.妹妹莉婷是不是這個世界的人?

(為了方便辨識,我將劇中原本世界的腳色冠上A,來自平行世界的腳色則冠上B)

根據最後一幕莉婷所畫的全家福中,只剩下他自己有眼睛,並且手都沒有跟家人牽在一起這點,可以確定另外的三個人都不是A莉婷原本的家人,但是中段的劇情裡,尚文指出,莉婷的圖畫中畫出了地下室裡的蟲洞,所以這個莉婷是假的。關於這一點並沒有給到太多的解釋,如果莉婷真的是屬於這個世界的人,那為什麼他會有畫出蟲洞的能力,還是他其實就是一個天才科學家,只是大家都不知道?這點並沒有解釋到,也沒有看到什麼跡象在試圖解釋。

 

2.B世界的宇傑有沒有死

在A世界的宇傑在最後一幕也在冰櫃裡,代表著現在畫面中的宇傑並不是A宇傑,但是前面B文正表示B宇傑已經為了保護自己而犧牲,我看過一個有趣的觀點,認為其實B宇傑並沒有死,而是B文正在欺騙A宇傑,其實B世界裡死的是B莉婷,他們應該是一家三口來尋找一個莉婷,來共組新家庭,而不是找新宇傑。

關於這點我覺得比較不可能的原因在於,如果B世界的韓家本來的打算就是尋找A莉婷來填補自己失去女兒的傷痛,那大可可以直接殺掉A宇傑,讓B宇傑取代,不用瞞著他、過那麼久才把他殺掉,也不用花費時間跟他解釋。所以我認為這個假設不成立,至於B宇傑應該是B文正從其他平行時空找來的、願意跟他們共組家庭的另一個宇傑。

3.睿昕去哪了?

中後段提到睿昕失蹤,後來B文正表示睿昕已經拋下這個世界前去另外的平行宇宙探索了,關於這一點,雖然很難讓人信服,但是無奈劇情中並未提到這一點,算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不過我認為這個可能性極低,畢竟睿昕如此希望與宇傑復合,好不容易可以復合,不應該是一個這樣的理由就可以讓她完全沒有留下任何訊息就直接離開,他被B文正殺害的可能性比較大。

 

總評:

本片用一個很有趣的中心思想貫穿整部電影,如果平行時空存在,和你家人相同基因、長相的人和你共組一個家庭,還是原本的家庭嗎?

從心理層面上看我們肯定會給出否定的答案,畢竟另一個時空的家人習慣以及平時相處模式都不盡相同,可以說是一個空有軀殼但是沒有原先情感的存在,但從科學角度看的話,血型、基因、DNA完全都相同,難道他們是不同人嗎?

雖然平行時空不算太新潮的思維了,這幾年有很多電影也都探討平行時空,但是本片反而給了一個過去不常見到的問題給觀眾,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嘗試,雖然劇情略短,但是不會過於緊湊,交代平行宇宙這件事情只用了一個不到十分鐘的對話就解釋,在對話中也穿插著B文正渴望A宇傑加入他們的深深情感,並不會流於解釋,而可以讓觀眾在吸收劇情的過程中了解來龍去脈,我很喜歡這樣的處理,雖然我心中唯一的疑點還是關於莉婷畫的蟲洞,也許還有細節我沒看到,又或許是製作組的失誤,這點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釐清,如果對於劇情有不同的看法也可以留言討論~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

在這邊工商一下自己

這是我的新網站https://shin1829863007.wordpress.com/

我會在這裡嘗試更多不同的文章,也會把一些舊文章整理後上傳,歡迎大家參觀😘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我們下次見,掰掰~

 

arrow
arrow

    新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