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知名小說改編的東方快車謀殺案,這部電影也曾經過多次翻拍,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看其他的版本

簡單介紹一下劇情大綱,名偵探白羅在搭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火車上遇上了密室殺人案,在車上的12名乘客都有嫌疑,在列車受困於暴雪之中等待搶修的這段時間,白羅要找出隱藏在乘客中的兇手,但越調查卻發現每個人似乎都說了不少謊,他必須一一揭開這些謊言下所隱藏的線索,才能夠破案。

這部電影整體來說我覺得是一部中上的作品,在畫面、運鏡上是不錯的,但在節奏的掌握上比較不恰當,在短短不到兩小時的時間要講完12個人的故事的確是有難度,由於大部分腳色鋪陳的時間不夠,反而會讓主角白羅在指認兇手的時候顯得無力,讓人有一種證據過於遷強的感覺。還有電影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審問,偶爾夾雜一些動作戲,看久了實在有些疲倦,懸疑片搭配動作戲是很常見的手法,但這些動作戲似乎對這部片也還不到加分的效果。在劇情中一些過於明顯的鋪陳,讓結局變得相對容易猜測,雖然混亂,卻讓人覺得混亂的事有蹊俏,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突然告訴你所有的人都和一件事情有關係,讓人在當下只有一種WTF你會不會太突然的想法。以懸疑片來說也不夠緊湊,有太多故事要說,但每個人的故事都說得不完整,感受到的比較像倉促而不是緊湊,有一種草草說完故事草草結尾的感覺,也許分成上下集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單就這部電影而言,敘事上是有一點失敗的,不過一樣像前面提到的,欣賞一些鏡頭還是不錯的,導演的拍攝手法沒有太多問題,不過可能不能像我一樣沒睡很飽的情形下去看,電影的節奏偏慢又有些混亂,腦袋不清楚的情況不是睡著就是看不懂。

最後要提到劇中的道德議題非常值得省思,殺了無辜的偵探就能全身而退,是你是否願意動手?只要自殺扛罪所有人就可以全身而退,願不願意動手?身為偵探對於真相的堅持,是否會因為感性的原因而打破。殺人犯為何而殺人,被害者是否一定該被同情。一件悲劇為受害者家屬帶來的影響有多深。我覺得這是電影傳達出讓觀眾好好思考的點,但在電影的最後面才突然拋出一堆道德點讓看了前面接近兩個小時偏慢的劇情後的我當下完全無法消化這些電影拋出的問題就是。

有什麼看法或者想要聽我聊什麼電影也可以在底下留言跟我分享!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新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