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已經好久沒跟大家分享電影心得了,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最近火紅的侏儸紀世界2吧!

 

侏儸紀世界系列電影來自1993年的侏儸紀公園,先談談在戲院外看見的有趣場景,一般來說在這種動作片的觀眾群通常會是年輕人,但在排隊入場時我看見了許多中年民眾,甚至有看起來已經過了退休年齡的婆婆媽媽們揪團來看電影,想一想如果當時侏儸紀公園上映時那些民眾大約是高中生或是大學生現在也都是快要五十歲的爸爸媽媽了吧!也可見當年侏儸紀公園的魅力,至於續集的表現如何呢?讓我們繼續深入聊聊囉!

一開始看到傳奇影業的LOGO我就覺得這部電影不太妙,畢竟我對傳奇影業的電影實在都不是很喜歡,讓人不禁想難道這次景甜其實有演某一隻恐龍?

首先大略提一下侏儸紀世界1,第一集我覺得在長久以來沒有大型的恐龍電影之後他的表現算是不差的,即使吐槽點很多,但最起碼的爽度還是足夠的,畢竟除了致敬前作之外很多人也是進場看恐龍打架的。

電影中有許多致敬的橋段也就不多說了,如果身為侏儸紀公園的粉絲自然就會有很深的感觸,像我最近就期待超人特攻隊二上映,如果沒經歷過那個年代或是沒看過系列作的人這些致敬橋段反而看起來似乎有那麼一點拖戲了。

在人物的刻畫上,這部電影對於腳色刻劃的強度實在是相當不足,男女主角與第一集之中並沒有太多更多的進展,雖然有幾個展現兩人默契的橋段,但也就是錦上添花。就算是反派也實在感受不到他身為反派的壓迫感,拿錢辦事的傭兵不聽指令又丟下男女主角,拔走恐龍的牙齒想當回去當戰利品,但他下一次出現最多的畫面就是他被帝王迅猛龍撕裂,很公式化的告訴你惡有惡報。

而拿著別人的錢做黑心買賣的米爾斯這個腳色,他帶給我的感覺是太年輕了,沒有帶給我通常反派會給人的壓迫感或是恨不得砍了他這種感覺,論一個反派他做的事情和他給我的感覺實在是相去甚遠。整體腳色來說就像是我幾個月前聊過的東方快車謀殺案裡的腳色一樣,每個都有印象,但又每個都沒什麼印象。太多時間都給恐龍了,腳色刻畫的時間相當不足。

既然如此,應該多一點時間刻畫一下恐龍吧!但說真的除了帝王迅猛龍之外大部分的恐龍也就是出來吼個幾聲,順帶一提,帝王迅猛龍看起來很像是相撲選手的下半身配上Kevin Durant的手臂那樣子的不自然,雖說是基因改造的最強大恐龍,但是還是讓我不太能接受。不過在小藍的與歐文的羈絆上面在這集也有接著第一集的後續,再重獲信任、到願意出來拯救歐文等人,但是最後還是選擇自由,這個劇情線是做得不差的,只是其他地方還是可惜了。

 

  至於逃這件事情這部電影也做得不是很理想,恐龍電影或是怪獸電影絕對有的畫面不是打就是逃,這部片當然不例外,但在打鬥以及逃難的過程中都沒有讓人很入戲,沒有了第一集的那種刺激的恐龍打鬥,也少了大場面的瘋狂,在豪宅內恐龍與人類的追逐雖帶有壓迫感但卻感受不到第一集帶給的那種驚悚以及腎上腺素爆發的感覺。

再來劇情上也有很大的缺失,猶如第一集一樣,更大的恐龍,火山爆發的大毀滅這些大場面沒少,可惜後半部許多恐龍都是被關起來的,帶來的緊張感就完全不夠,還有打鬥實在太過於公式化,主角一定不會打輸,要輸的時候一定有人出來幫忙這類的老掉牙橋段,讓整部電影對我來說一點驚喜感都沒有。整部戲帶給我最刺激的地方竟然只有一開始的直升機拉著繩梯救援的那段,接下來我便感到這部電影的動作場面了無新意,太過於著重動作場面而忽略劇情,但又在動作的安排以及節奏上沒有辦法捉住觀眾的眼球,我認為是這部電影很大的問題。

接著來說說這幾年商業電影一定會有的東西:道德議題,這部電影的道德點在於,恐龍該不該被留下來,或是讓他們自身自滅,也就是常見的動保議題,女主角主張要留下恐龍,一開始得到議員的願意與他坐下談談的消息還相當振奮,不過隨即就被公聽會的結果所幻滅,而轉往其他方式拯救恐龍。在最後克萊兒猶豫要不要放出恐龍的地方情緒算有到位的,但如果可以再糾結一點可能會更好吧,在小女孩梅西突然按下按鈕的那一刻算是這部電影少數做得不錯的轉折,梅西給出了萬物皆是生命這樣的答案,告訴人類不該全以自己的利益下去思考,任何生命都不該滅絕,但是如果說把恐龍放出去讓他們與人類競爭算是道德嘛........其實也是電影留下的思考點吧,站在生命平等和地球其他生物之間的平衡,這按鈕,換成你,按不按?

不過梅西按下按鈕的時候也就告訴我們「恐龍要放出去囉,我們第三集見!」也預告了第三集會是一個在大都會裡的世界級大逃殺,也讓我好奇景甜會不會開著環太平洋的機器人出來打恐龍了。

說到梅西,只能期待他在第三集的發展會是怎麼樣,或許身為基因改造的生物他會有什麼異於常人的能力,這部電影給他的戲份不算少了,但除了賣萌和大叫逃跑還有給星爵歐文抱抱之外的用途實在不大,著實可惜了點。

整體來說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只能給他普通偏下,導演試著將他拍成一部恐怖充滿動作場面的電影,再藉由Chris Pratt的個人特色去投以一些笑點,可惜到最後這部電影終究成為了一輛雙頭馬車。

以我來說,還是希望恐龍在大自然自由地奔跑和獵殺,這部電影在後段將格局帶小,帶進恐怖片的風格,恐龍與人類在房子裡玩捉迷藏,也許是因為恐龍的體型吧,這種設定雖然有些人很愛,但我並不是很難接受。還有一件事情我不能理解,在歐文中了麻醉槍後用了很滑稽的姿勢逃離滾燙的岩漿這個畫面,我不禁自問這到底是動作片還是搞笑片,再那麼緊張的地方搞笑這樣好嗎?我覺得這部電影搞砸了很多地方。

最後提一點有趣的小事件吧,在歐文出場時在戲院聽到有人喊著星爵或是喊著廢物等等的,看來復仇者系列的影響力還是很深,在復仇者三裡面被指為戰犯卻也讓更多人對他印象深刻,不知道 Chris Pratt應該要笑還是要哭。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了,也歡迎在底下跟我聊聊你的想法!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新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